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fid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RFID(無線頻率識別)系統的工作原理可以分為幾個基本步驟:

讀寫器發射特定頻率的射頻信號。

電子標籤(也稱為應答器或射頻卡)進入讀寫器的有效工作區域時,它們會接收到這些射頻信號並產生感應電流,從而獲得所需的能量並被激活。

一旦被激活,電子標籤將通過其內置天線傳送存儲在晶片中的編碼信息。

讀寫器的接收天線接收到這些從電子標籤傳送來的信號,並通過天線的調製器將這些信號傳送到讀寫器的信號處理模組。

在讀寫器內部,信號經過解調和解碼處理,以便提取出有效的信息。

這些信息隨後被送往後台的主機系統進行進一步的處理和分析。

主機系統根據接收到的信息執行相應的邏輯運算,以識別電子標籤的身份,並根據預設的規則和參數進行相應的處理和控制。

最後,主機系統發出指令信號,控制讀寫器完成相應的讀寫操作。

RFID系統的組成:

標籤(Transponder):攜帶唯一標識符的微型晶片,用於存儲數據並通過其內置天線傳送數據。

讀寫器(Reader):傳送射頻信號到電子標籤,並接收其回響。

天線(Antenna):用於在讀寫器和電子標籤之間傳遞能量、時序和數據。

RFID系統的類型:

無源標籤(Passive Tag):需要在讀寫器產生的磁場中感應電流來激活,適用於短距離套用。

有源標籤(Active Tag):內置電池,可以主動傳送信號,適用於長距離套用。

以上步驟和組件概述了RFID系統的工作原理,包括其基本的通信和能量傳遞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