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imsky korsakov scheherazade故事

俄羅斯作曲家尼古拉·魯賓斯坦在指揮音樂會時,由於演出遲遲不能開始,他便開始閱讀《一千零一夜》中的《辛巴達航海記》。讀到精彩處,他突然發現樂隊的指揮不見了,於是他拿起指揮棒,隨手一揮,音樂便從樂隊中流淌出來。這時魯賓斯坦突然想到:如果將《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改編成音樂會的話,那將是一種什麼樣的效果呢?於是他便和作曲家裡姆斯基-科薩科夫商量,兩人一拍即合,決定將這個故事改編成管弦樂。

《天方夜譚》的故事中有一個情節是關於蘇丹王給宰相的女兒講了四千個故事,要她回答其中最精彩的一個的故事。於是公主讓四個大盜幫助她,這四個大盜分別是一個偷竊高手、一個魔術師、一個世界級的賭徒和精通天文地理的數學家。在尋找這個最精彩的故事的過程中,他們遇到了許多奇怪的人物和神奇的經歷,最後揭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結局。

里姆斯基-科薩科夫以此為靈感創作了管弦樂組曲《天方夜譚》,並使用了豐富的東方色彩,尤其是阿拉伯民間樂器如手風琴、簧風笛等。故事中的各種元素如神秘、冒險、愛情、友誼等也被融入音樂中。這部作品被認為是俄羅斯民族樂派的高峰之一,以其獨特的音樂語言和豐富的想像力而聞名於世。

以上是關於里姆斯基-科薩科夫根據《天方夜譚》故事創作的管弦樂組曲《天方夜譚》的簡單介紹。該作品成為了俄羅斯音樂中的經典之作,被廣泛演奏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