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kky相互作用

RKKYRuderman-Kittel-Kasuya-Yosida)相互作用是一種描述局域自旋間通過材料內自由傳導電子交換而產生的耦合作用的物理機制。這種相互作用在自旋電子學量子計算領域是一個基本概念,對理解具有磁性摻雜的狄拉克外爾半金屬的性質非常重要。

RKKY相互作用的特點是隨著空間距離的變化而振盪,這一點與庫侖相互作用相似,後者是通過電磁場傳遞的。RKKY相互作用得名於其理論提出者:Ruderman、Kittel、Kasuya和Yosida。

在狄拉克和外爾半金屬中,RKKY相互作用會受到狄拉克錐傾斜的影響。這種影響主要體現在調製震盪頻率上。在節點內耦合過程中,傾斜的狄拉克錐會增加RKKY相互作用的震盪頻率。而在節點間耦合的情況下,RKKY相互作用會分裂成兩部分,分別增大和抑制震盪頻率。此外,在傾斜的狄拉克半金屬中,還可以觀察到非零的伊辛項的出現。在傾斜的外爾半金屬中,外爾錐的傾斜可以改變海森堡項和伊辛項的比值,這表明外爾錐的傾斜有可能改變半金屬中RKKY相互作用的類型。

這些發現豐富了我們對傾斜狄拉克和外爾半金屬磁學性質的理解,並對這些材料在自旋電子學上的套用提供了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