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cp分析是什麼

結構-行為-績效分析

SCP分析(結構-行為-績效分析)是一種產業經濟學中的分析框架,用於研究市場結構和企業行為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些關係如何影響企業的經營績效。

SCP分析模型由美國哈佛大學的學者,如貝恩(Bain)和謝勒(Scherer)等人於20世紀30年代建立。這個模型將市場結構、企業行為和經營績效三個要素聯繫起來,形成一個系統的分析體系。具體而言,市場結構指的是市場的特徵和組織結構,包括市場集中度、進入壁壘、產品差異化程度等;企業行為指的是企業在特定市場結構下的行為方式,如定價策略、市場推廣、產品創新等;經營績效則指的是企業在特定市場結構和行為方式下的績效表現,如市場份額、利潤率、銷售增長率等。

SCP分析模型認為,市場結構決定企業的行為,而企業的行為又決定其經營績效。這種分析不僅適用於理解單個行業或企業的行為和績效,也適用於評估政策變化或其他外部因素對市場結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