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eebeck故事

關於Seebeck故事知道的信息不多,只知道Seebeck效應是1833年由德國物理學家塞貝克發現的。

然而,塞貝克的故事有一些有趣的方面。塞貝克出生在德國的一個貧苦農家,他的父母很早就過世了,因此他自小就在社會福利下長大。在讀中學時,他經常利用假期到工廠了解機器的情況,對自然科學方面的書籍也十分感興趣。由於學習勤奮,塞貝克後來獲得了公費生資格,並在畢業之後進入瑞士聯邦專利局擔任技術員。由於他做事勤快、技術精湛,受到物理學博士約瑟夫·亨里的注意。

在亨里的指導下,塞貝克閱讀了大量的書籍,使他成為一位知識淵博、聰明過人的青年。塞貝克在亨里的指導下,用金屬導線與伏打電池串聯起來,發現了一種有趣的現象:當電流通過兩種金屬導線之間時,在離接頭較遠的地方有電壓出現,其電壓恰好與兩種金屬導體的性質和長度的乘積成正比,這就是塞貝克效應。

後來塞貝克從這一效應得到啟發,繼續研究並提出了溫差電動勢的定量表達式。這一成果在二十世紀初被廣泛套用到溫差發電領域。這些信息是在塞貝克本人的傳記資料和相關物理學歷史資料中獲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