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gd算法

SGD算法全稱為隨機梯度下降(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它是一種用於最佳化深度學習模型參數的疊代算法。

SGD算法在每次疊代中,從訓練數據中隨機選擇一小批樣本(mini-batch)來計算損失函式的梯度,然後使用這個梯度來更新模型參數。這種方法與傳統的批量梯度下降(Batch Gradient Descent)不同,後者在每次疊代中使用所有訓練樣本計算梯度。

SGD的主要優點包括提高訓練速度和更好的魯棒性。由於它每次只處理一小批樣本,訓練過程可以更快,特別是在處理大規模數據集時。此外,隨機性有助於算法避免陷入局部最小值,從而可能找到更優的解。然而,SGD也存在一些缺點,如可能無法達到與傳統批量梯度下降相同的準確率,特別是在處理噪聲較多的數據時。

儘管SGD在深度學習中非常流行,但它的變種如AdamRMSProp等進一步最佳化了算法的性能,特別是在處理不同類型的數據和最佳化問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