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is系統是什麼

安全儀表系統

SIS系統,全稱爲安全儀表系統(Safety Instrumented System),也被稱爲安全聯鎖系統(Safety Interlocking System)。它主要用於工廠控制系統中,負責報警和聯鎖功能,能夠對控制系統中的檢測結果實施報警動作、調節或停機控制。SIS系統是工廠企業自動控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提高生產過程的安全性,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及其帶來的危害和影響。

SIS系統的特點包括:

遵循IEC61508標準,滿足國際安全協會規定的儀表安全標準。

具有廣泛的覆蓋面和高安全性,配備自診斷功能,能夠檢測並預防潛在危險。

採用容錯性的多重冗餘系統結構,提高硬件故障裕度,確保單一故障不會導致安全功能喪失。

應用程序易於修改,適應實際需要。

自診斷覆蓋率高,減少維修時需要檢查的點數。

快速響應時間,一般在10—50ms左右。

能夠實現從傳感器到執行元件整個迴路的安全性設計,具備I/O短路、斷線等監測功能。

SIS系統包括傳感器、邏輯運算器和最終執行元件,即檢測單元、控制單元和執行單元。它能夠監測生產過程中出現的或潛伏的危險,發出警告信息或直接執行預定程序,立即進入操作,防止事故的發生或降低事故的危害及其影響。SIS系統的主流結構包括TMR(三重化)和2004D(四重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