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ld光源是什麼

超輻射發光二極體

SLD光源,全稱超輻射發光二極體(Super Luminescent Diode),是一種半導體光電器件,其特性介於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和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之間。

SLD光源的主要特點是具有寬光譜和低相乾性,同時具備高亮度和類似於雷射二極體的窄有源層,使其發射的光容易耦合進光纖。這種光源適用於多種套用,如光學測量光纖陀螺儀光纖電流感測光相乾層析成像(OCT)以及生物醫學影像等。SLD的工作原理是基於放大的自發輻射(Amplified Spontaneous Emission),在強激發狀態下,自發輻射的光子激發載流子複合產生相同的光子,這些光子在增益介質內傳播並經歷受激輻射,導致光子數量指數型增加。這個過程使得SLD的光譜特性介於LEDLD之間,具有寬光譜和低相乾性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