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od方法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測定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鄰苯三酚自氧化法。此方法基於經典的分光光度法,在鹼性條件下,鄰苯三酚自氧化成紅桔酚,用紫外-可見光譜跟蹤特定波長,同時產生O2。SOD會催化O2發生歧化反應,從而抑制鄰苯三酚的自氧化。樣品對鄰苯三酚自氧化速率的抑制率可以反映樣品中的SOD含量。此方法特異性強,所需樣本量少,操作快速簡單,重複性好,靈敏度高。

細胞色素C還原法。此方法基於黃嘌呤-黃嘌呤氧化酶體系中產生的O2使一定量的氧化型細胞色素C還原為還原型細胞色素C。在SOD存在時,由於一部分O2被SOD催化而歧化,O2還原細胞色素C的反應速度則相應減少。將抑制反應的百分數與SOD濃度作圖可得到抑制曲線,由此計算樣品中SOD活性。此方法是間接法中的經典方法,但靈敏度較低。

化學發光法。此方法基於黃嘌呤氧化酶在有氧條件下,催化底物黃嘌呤或次黃嘌呤發生氧化反應生成尿酸,同時產生O2。後者可與化學發光劑魯米諾反應,使其產生激發。SOD能清除O2從而抑制魯米諾的化學發光。此方法可套用於SOD的微量測定,具有高靈敏度、簡便易行,特異性與準確性至少與細胞色素C還原法類似。

SOD氮藍四唑(NBT)法。此方法基於超氧物歧化酶抑制氮藍四唑(NBT)在光下的還原作用來確定酶活性大小。在有氧化物質存在下,核黃素可被光還原,被還原的核黃素在有氧條件下極易再氧化而產生O2,可將氮藍四唑還原為藍色的甲腙,後者在560nm處有最大吸收。而SOD可清除O2,從而抑制了甲腙的形成。此方法可以計算出酶活性大小。

以上方法各有特點,適用於不同的實驗需求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