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tod模式

TOD模式即是指:「以公共運輸為導向的發展模式」。這個概念由新城市主義代表人物彼得·卡爾索爾普提出,是為了解決二戰後美國城市的無限制蔓延而採取的一種以公共運輸為中樞、綜合發展的步行化城區。其中公共運輸主要是捷運輕軌等軌道交通及巴士幹線,以公共運輸站點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鐘步行路程)為半徑建立集工作、商業、文化、教育、居住等為一體的城區,以實現各個城市組團緊湊型開發的有機協調模式。

TOD模式的特點包括高質量公共運輸體系、功能集約、高密度開發等。其優點在於可以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減少居民對汽車的依賴和汽車尾氣排放;同時,也解決市民乘坐軌道交通「最後一公里」問題,把傳統疏散人流單一功能轉化為換乘人流集聚所帶來的經濟活動正面力量,提升城市總體品質。

在我國,該模式一般被稱作「以公共運輸為導向的發展」模式,是一種城市發展模式,目前被廣泛利用在城市開發中,尤其是在城市尚未成片開發的地區,通過先期對規劃發展區的用地,以較低的價格徵用,導入公共運輸,形成開發地價的時間差,然後,出售基礎設施完善的「熟地」,政府從土地升值的回報中,回收公共運輸的先期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