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uml多重性

UML(統一建模語言)中,多重性(multiplicity)是關聯(relationship)的一個重要屬性,它指定了一個類的實例能夠與另一個類的多少個實例相關聯。多重性表明了對象間的結構關係,特別是在建模時,說明一個關聯的實例中有多少個互相連線的對象是很重要的。

多重性的表示方法可以是具體的數字或者是一個範圍。例如,0..* 表示一個集合中的一個對象可以對應另一個集合中的0個或多個對象,而 1..* 表示一個集合中的一個對象對應另一個集合中的一個或多個對象。* 通常表示多個對象,因此 0..* 與 * 在這種情況下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都表示一個對象可以對應多個對象。

多重性的指定不僅限於關聯的端點,也可以用於指定類之間的具體關係,如聚合(aggregation)、組合(composition)等。在UML類圖中,正確使用多重性可以幫助清晰地表達類之間的關係和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