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uv墨水配方

UV墨水的配方主要包括以下成分:

聚合性預聚物。作為UV墨水的主要成分之一,聚合性預聚物決定了墨水的性能,包括硬度、耐摩擦性、附著性、耐光性、耐化學品性和耐水性等。這些性能受預聚物的骨架結構影響。

感光性單體(活性稀釋劑)。用於降低預聚物的黏度,同時在塗布過程中發生聚合,成為固化膜的一部分。選擇單體時,要考慮其黏度、稀釋效果、對材料的附著性、對皮膚的刺激性以及在塗層中是否留下氣味。

光引發劑。負責吸收紫外光能量,產生游離基,引發油墨的聚合反應。光引發劑應具有高效的光量吸收和對UV光的敏感性。

此外,UV墨水的輔助成分還包括著色顏料、填料和各種添加劑,如流平劑、消泡劑、阻聚劑等,這些成分進一步最佳化墨水的物理和化學性質。

具體來說,配方可以包括炭黑粉末、清漆油或菜油、白斬骨清湯和Shellac(黑色油性油墨);顏料紅色色漿和乳膠(紅色乳膠油墨);藍色UV顏料、丙烯酸樹脂和二苯甲酮(藍色UV油墨);或珠光粉末、水性樹脂顏料和水(金屬色水性油墨)。這些成分的比例和種類可以根據實際需求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