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wcdma制式

WCDMA,全稱寬頻碼分多址(Wideband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是一種由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制定的第三代移動通信系統。它是基於GSM MAP核心網和UTRAN(UMTS陸地無線接入網)的無線接口標準。WCDMA採用直接序列擴頻碼分多址(DS-CDMA)和頻分雙工(FDD)的方式,碼片速率為3.84Mcps,載波頻寬為5MHz。它可以提供高速的數據傳輸服務,在慢速移動狀態下可達384kb/s,而在室內走動時可達2Mb/s。

WCDMA是歐洲和日本的幾種技術融合而成的,1998年,歐洲ETSI的UTRA WCDMA與日本的W-CDMA合併,成立了3GPR(3rd Generation Participant Program)組織,促使WCDMA成為全球影響範圍最大的標準之一。

此外,WCDMA與中國聯通的3G網路通訊標準相關聯,是中國聯通採用的3G網路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