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zip檔

ZIP檔案格式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數據壓縮和檔案存儲格式,最初由菲爾·卡茨(Phil Katz)在1989年1月發布。它的檔案擴展名通常是「.zip」,MIME類型為`application/zip`。ZIP格式是幾種主流壓縮格式之一,與RAR7z格式競爭。RAR和7z通常提供比ZIP更高的壓縮率,但7-Zip由於其免費壓縮工具而在多個領域得到套用。

Windows ME作業系統開始,Microsoft內置了對ZIP格式的支持,使得用戶即使沒有安裝解壓縮軟體,也能夠打開和創建ZIP壓縮檔案。OS X和流行的Linux作業系統也提供了對ZIP格式的支持。因此,ZIP格式在網路上檔案傳播和分發中非常常用。

ZIP檔案可以包含一個或多個檔案或目錄,用於存儲或同時用於壓縮和存儲的目的,以無損方式減小檔案大小。Zip檔案採用壓縮技術來存儲數據,使得多個檔案可以被壓縮到同一個位置,從而減小檔案大小,便於傳輸和存儲。解壓後,檔案可以以其原始格式使用。

Zip檔案的替代術語是存檔,它將壓縮檔案存儲在一個地方,提供了另一種壓縮檔案或檔案集合的方法。Zip檔案最普遍的套用是軟體下載,程式的壓縮可以節省計算機網路上的空間,減少傳輸到機器所需的時間,並在單個檔案中維護數以萬計的檔案結構。例如,下載或分發包含大量圖形的文檔,如演示文稿,可以大大減少所需的時間和頻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