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盤散沙故事

一盤散沙的寓言故事

有一天,一隻老鼠和一隻貓在樹林裡不期而遇。為了不讓貓吃掉,老鼠就對貓說:“你能不能不捉我,如果我們結為朋友,將來我會幫你打老鼠。”貓同意了。

不久,老鼠又遇到了一隻狐狸,它對狐狸說:“你能不能不咬我,如果我們結為朋友,將來我會幫你捉狐狸。”狐狸也同意了。

後來,老鼠又遇到了綿羊,它對綿羊說:“你能不能不頂撞我,如果我們結為朋友,將來我會幫你剪羊毛。”綿羊也同意了。

最後,它們來到一個農夫家裡,老鼠要農夫把它們全關在一起。晚上,它們因為平時都不和睦相處,所以沒有一隻老鼠去捉老鼠為狐狸和綿羊做事。結果老鼠、狐狸、綿羊被農夫全部殺掉吃了。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在辦一件事情的時候,大家如果目標一致,齊心協力就一定能成功。但如果只有一部分人集中起來的力量而其他成員都不來光顧或不願協作,最後很可能落得個分道揚鑣或被人欺凌的下場。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任何事也一樣,都需要互相幫助和支持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