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丁玲生平

丁玲(1904年10月12日—1986年3月4日),原名蔣煒文,筆名彬芷、從喧等,湖南省臨澧縣人。她是中國著名的女作家和社會活動家,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丁玲在1927年畢業於上海大學中文系,1930年加入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並擔任左在線上關刊物《北斗》的主編。1936年到達陝北保全,成為第一個到達延安的文人。在陝甘寧抗日根據地,她為文藝運動增添了新鮮血液。丁玲的代表作品包括處女作《夢珂》、長篇小說《太陽照在桑乾河上》、短篇小說《莎菲女士的日記》以及短篇小說集《在黑暗中》等。

她的文學作品以深刻的社會洞察和獨特的藝術風格著稱,對中國現代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丁玲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她的愛情經歷和職業生涯同樣引人注目。1925年與胡也頻結婚,1951年獲史達林文學獎。新中國成立後,丁玲曾任中國文聯委員、全國文協(後改為作協)副主席、《文藝報》主編等職,並被選為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丁玲晚年雖然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的迫害和挫折,但她的文學成就和貢獻永遠被人們銘記。1986年3月4日,丁玲在北京多福巷家中逝世,享年8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