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七和弦的作用

七和弦在音樂理論中是一種重要的和弦結構,它由四個音按三度疊置而成,其中根音與最高音(七度音)是七和弦名稱的來源。七和弦的特點是不協和性及緊張度,這種特性主要來自於七度音。七和弦的功能和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和聲色彩與緊張度:七和弦因其不協和的音響效果,常用於加強和聲的緊張度和矛盾性,造成不穩定感與急需解決的迫切感。

和聲進行:七和弦在和聲進行中可以提供動力及色彩變化。例如,屬七和弦(V7)常進行到上行四度的主和弦(I),七度音向下級進解決到下一個和弦的和弦音,增強了和聲進行的流暢性和平滑性。

和聲功能組的套用:七和弦可以作為某一功能組和聲中的重要和弦套用,如下屬功能組中的II級七和弦,屬功能組中的導七和弦,它們可以代替原來的三和弦。

和聲的繼續發展:由於七和弦的不穩定性,它在和聲進行上有繼續發展的要求,七和弦之間的連線常構成模進式進行。

特定風格的套用:小七和弦和大七和弦等不同類型的七和弦,具有特定的音樂效果,如小七和弦有模糊調性的作用,常用於中國風音樂;大七和弦則有擴張的感覺,帶來舒適、放鬆的聽覺效果。

副屬和弦使用:大小七和弦(如G7)通常用作副屬和弦,有強烈的向內解決傾向,常用於作副屬和弦使用,下一個和弦一般只能是其上方四度(或下方五度)的三和弦。

色彩變化:七和弦的套用豐富了過程性和聲手段,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來對比變化和聲的緊張度與色彩。

需要注意的是,七和弦的使用應適度,避免長時間、大篇幅在和聲進行中採用,以免造成和聲進行的混亂。對於初學者來說,應引起足夠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