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合土路基的施工方法

三合土路基的施工方法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施工準備。首先進行施工放樣,清除地表土壤,包括樹根、草皮或腐植土。沿公路用地築埂,開挖排水溝,以疏通曬乾表土。對地表進行碾壓,確保壓實度不小於87%。

運料與攤鋪。使用大小均勻的硬質材料,如三合土,採用挖掘機配合自卸汽車進行運料。填料應混合均勻,避免大粒徑填料的過分集中。分堆卸料,卸料和攤鋪同時進行,採用大功率推土機向前攤鋪。松鋪厚度控制為50cm,對超粒徑的三合土進行人工破碎,滿足粒徑要求。

添加石灰和粗砂。將石灰與粗砂按一定比例混合,加水攪拌成糊狀。混合比例與石灰質量有關,好的石灰可能只需占30%,水的量應使混合物呈糊狀。

鋪設和夯實。第一層三合土主要用於找平,確保與邊界處的磚石交接處料足、平滑、結實。隨後進行夯土,以提高強度和硬度。第二層三合土的製備需加入黏土,增加顆粒間的粘結性。乾濕度與底層相似,顏色較深。鋪設後,使用抹泥刀使表面平整,並用槌子夯平,直至達到堅實的彈性狀態。

此施工方法需注意原料的比例、乾濕度及夯實過程的細節,以確保路基的穩定性和耐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