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司馬懿故事

三國時期的司馬懿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挫挫曹爽氣勢:曹爽手下王睿被司馬懿斬首,三軍大為恐慌。司馬懿趁著曹氏家族一片混亂,命人在民間招募大量勇猛能幹的士卒,使得自己的聲勢逐漸強大起來。他手下的謀士蔣濟說:“你雖然漸漸使曹氏家族對你產生了畏懼,但是你如此張揚,如果曹懿家族有人去請求皇上為你加封,那你的勢頭就容易被壓制。”司馬懿聽了恍然大悟,從此越發沉默寡言。終於,在眾人的聲討中,曹爽的人氣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司馬懿沉住氣等待時機,最終挫敗了曹爽。

2. 智平遼東之亂:司馬懿對孫權假意投降遼東的公孫淵採取措施,給公孫淵送去禮物的同時又奏起歌舞。這是典型的軟中帶硬、硬中藏軟。老謀深算的司馬懿絕不在表面上留死板,即使要殺公孫淵也不失時機地暗示對方以後圖之,殺公孫淵而又不落入“背盟忘義”的口實之中。

這些故事展示了司馬懿的智謀和政治策略,也說明了他在三國時期的重要地位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