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有名的故事

《三國演義》中有許多有名的故事,包括但不限於:

1. 桃園三結義:劉備、關羽和張飛在桃花盛開的時候,在桃花源義結金蘭,共同舉義的事。

2. 三顧茅廬:劉備三次請求諸葛亮出山的故事,表現出劉備的求才若渴、善待人才的形象。

3. 草船借箭:孫權借曹操的箭,周瑜無辜受陷害,卻展現出其大將風範和寬厚仁慈的一面。

4. 借東風:赤壁之戰的重要因素,周瑜利用天氣刮東風火攻曹操,而並非神人所助。

5. 火燒赤壁:赤壁戰役中,周瑜以黃蓋為將,以火攻破曹軍,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戰役。

6. 長坂坡:劉備在逃亡中,張飛疑兵單槍匹馬沖散曹操追兵的故事。

7. 空城記:諸葛亮的空城計,展現出他足智多謀、臨危不亂的智者形象。

8. 七擒七放:諸葛亮擒住孟獲後又放走他,多次這樣做,最後孟獲投降的故事。

9. 六出祁山:諸葛亮多次因糧盡而出祁山的故事。

這些故事不僅是《三國演義》的重要部分,而且是中國文化和歷史的瑰寶,被廣泛傳播並深受各年代讀者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