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赤壁之戰故事

《三國演義》赤壁之戰故事如下:

曹操平定北方後,率百萬大軍順流而下,進攻劉表。企圖奪取荊州,統一全國。曹操的軍隊戰鬥力很強,到達荊州後迅速攻占了襄陽,逼近江陵。這時,劉表病死,子劉琮繼位。不準備抵抗的劉琮很快被曹操軍隊的聲勢所嚇倒,派人去向曹操投降。

訊息傳來,劉備和江東的孫權都感到威脅。劉備這時兵少將寡,又剛占有荊州,尚未站穩腳跟,所以劉備考慮向孫權求救。孫權也感到威脅,但是面臨曹軍進攻和外部鬥爭激烈的形勢,他考慮再三,接受劉備的建議,派諸葛亮與其會面,共商抗曹大計。

在周瑜正確分析了敵我雙方的力量後,孫權決定同劉備聯盟,用火攻來戰勝曹軍。周瑜調遣部下黃蓋詐降曹營。黃蓋在船上裝上易燃的乾草,草上鋪上浸油的布,以詐降為名接近曹操水軍,然後用火攻之計,夜晚突襲曹營成功。赤壁一戰中大敗曹軍於建業東吳取得勝利。

以上為《三國演義》赤壁之戰的梗概,如需了解更多內容,建議閱讀《三國演義》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