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字經人之初故事

人之初的故事主要講了孟子小時候的故事。

《三字經》中“人之初,性本善”的後面緊接著講了“性相近,習相遠”的故事,這個故事講了戰國時期,一個村子裡住著幾個姓孟的小朋友,其中孟子是其中的一個。孟子很聰明,也很懂事。孟母為了孟子長大以後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不知費了多少心血,又買肉讓他學習,又搬家讓他遠離喧鬧的地方。最後,孟母為了孟子能安心讀書,自己還把家裡的事都給管起來。經過一段時間後,孟子終於成為一位有學問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家長的教育非常重要,只要父母肯下苦功夫培育孩子,就可以使孩子成大器。故事啟示我們平時應好好學習,多積累知識。也要懂得體貼家人。同樣告訴我們不要厭倦學習,要勇於戰勝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而長大後更應該有明確的學習目標並為之努力奮鬥的勇氣和信心。

總的來說,《三字經》中“人之初”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長離不開環境、教育、和自身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