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言二拍故事

三言二拍指的是明代五本著名傳奇短篇小說集和擬話本集的合稱,包括馮夢龍所著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以及凌濛初所著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

三言中每集40篇,將當時社會上發生的事和人物故事匯集成冊,故事來源大致相同,均為民間採擷和書坊編輯。三言的故事內容以描寫愛情故事和生活故事為主,反映的主要是明代前期封建社會的風雲變幻,塑造出的人物各具特色,至今仍感染著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凌濛初是一位小說家兼戲曲家,創作的小說集中反映的是明中葉以後社會的一些側面,其中也不乏對當時社會批判的作品。二拍中也有一部分反映市民犯罪問題和社會黑暗的小說,如《侯官縣烈女殲仇》、《江阿承負命酬夫》等。凌濛初的小說在藝術風格上與馮夢龍的小說相似,但也有自己的特色。

總的來說,三言二拍是中國文學史上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包含了許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和人物形象,反映了當時社會的一些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