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言故事梗概

三言故事梗概指的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這三本書中的故事梗概。

這三本書都是明朝馮夢龍寫的,其中收錄了宋、元、明三朝的一些通俗短篇小說。這些故事涵蓋了愛情、官場、民間疾苦等各種社會主題,表達了作者對真、善、美的讚美,以及對假、惡、醜的嘲諷和鞭撻。

比如,《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講述了陳大郎和王三巧之間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故事結局以真情相待、善意理解終成眷屬為大多數讀者所喜愛。《楊八老越國奇逢》講述了楊八老在異國他鄉歷經艱險,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兒子,並和兒子一起懲惡揚善的故事,表達了血濃於水的親情觀念。《沈小霞相會出師表》描繪了被冤入獄的沈小霞和師爺同病相憐,最終冤案得雪的故事,突顯了作者的愛憎情感和正義感。《灌園叟晚逢仙女》描寫了一位農夫與花園女主人相互憐憫,最終收穫愛情和友誼的故事,表達了對美好人性的讚美。

總的來說,三言的故事情節豐富多樣,主題鮮明,表達了作者對真、善、美的讚美,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和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