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書救父故事

上書救父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孝感動天”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舜,他的父親和繼母總是挑剔他,常讓他做一些很重的工作,但是舜仍然孝順父母,沒有絲毫怨言。有一次,舜的父親和繼母意圖殺害舜,舜的異母弟便趁機放火燃燒舜居住的房屋,想燒死他。但舜在火災發生之前就逃到了屋頂,並讓屋頂繼續燃燒,以便父親和繼母可以因慚愧而將弟弟叫回去。

當舜的父母看到自己的行為導致弟弟犯下殺兄之罪時,他們深感懊悔。他們向舜道歉,並請求他回家。但是,舜卻不願看到他們如此自私和無情,於是決定不回去。

舜的孝行感動了天帝,天帝派使者到他們的村莊,為他們降下大雨和五穀豐收。村民們因此得以豐衣足食。這個故事說明了舜的孝行和忠誠感動了天帝,也說明了孝順父母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還有“董黯殺虎救父”的故事,講述了主人公為了拯救身患重病、生活困苦的父親,獨自一人去山上殺虎並取其膽的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孝順和勇敢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