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食周栗故事

“不食周栗”的出處是先秦·伯夷《採薇》。原句的意思是:絕不食用周朝的糧食。

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殷朝末年,忠臣殷平殺死了君王,武王姬發討伐殷商,一些殷商遺民南下臣服周武王。其中有一個人叫叔鮮,是武王的兄弟,改姓了管。他的兒子叫管仲夷,是周武王軍隊的士卒。後因為逃跑而歸隱齊國。到了周族西遷,只剩了些荒涼的遺蹟。這個時候因為王室的衰微,叔向見幾個王孫流落至此,在回家的路上在別人的家裡吃過一頓周人的食物,就被鄭國人笑話很久:“管夷白嘗黿弗食臘”,到他家喝酒他藉口身體不舒服不出來(到管夷與狄人的疆場上逃走了)。作者也成為了史官微筆贊其廉潔不阿的風範和甘守貧賤不失節的自律之狀的人之一。因此不食周栗不是什麼好吃的、好吃的東西引出這么一個事,這裡就看出對貧賤富貴酸甜苦辣酸曲曲折根本不想為之的人生理解。“採薇”、“白嘗”、“黍稷”表示世之奢糜等榮華生活是自己不為之並生志與痛的棄而不顧與簡賢汰能的高貴思想如:“富不異道貧不渡意”“謙謙君子貴以賤為本物之理也”一樣都成為了後人做人處世的原則和準則。

如果您需要更詳細的信息,建議您可以查找相關文獻或諮詢專業人士,來了解更多關於“不食周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