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丘陵的特點

丘陵的特點主要包括:

地形特徵:丘陵是地球岩石圈表面的一種地形,其形態起伏和緩,絕對高度在500米以內,相對高度不超過200米。

坡度與地貌:丘陵的坡度較緩,地面崎嶇不平,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坡度一般較低緩、切割破碎,無一定方向,頂部渾圓。

氣候影響:丘陵地區的氣候垂直分布及南北坡向的日照差異不如山地明顯,但仍然適合各種經濟樹木和果樹的栽培生長。

居民點與田地:丘陵地區的居民點和田地排布多樣,受日照時間、水源、背風等因素影響,田地面積一般比較小,作物種類多樣。

水資源:丘陵地區尤其是靠近山地與平原之間的地區,往往由山前地下水與地表水供給而水量豐富,是重要的農耕和果樹林帶之地。

旅遊價值:因其風景別致,丘陵地區可闢為旅遊勝地。

丘陵在全球陸地上的分布很廣,一般分布在山地或高原與平原的過渡地帶,如歐亞大陸和南北美洲都有大片的丘陵地帶。中國的丘陵約有100萬平方公里,占全國總面積的十分之一,自北至南主要有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江淮丘陵、江南丘陵、浙閩丘陵、兩廣丘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