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智謀故事大觀

中國古代智謀故事大觀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 田忌賽馬:齊國的大將田忌,很喜歡賽馬,有一回,他和齊威王約定好進行賽馬,他們把各自的馬分成上、中、下三等。然而每次比賽完後,都是田忌失敗。後來孫臏給田忌出了個主意,他讓田忌用下等馬對上等馬,上等馬對中等馬,中等馬對下等馬。最後結果不僅轉敗為勝,還讓齊威王對孫臏的才能所折服。

* 圍魏救趙:戰國時期,魏軍一直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國危在旦夕,向齊國求救。孫臏採用避實擊虛的策略,帶領軍隊向魏國國都大梁挺進,魏軍只好撤軍回到大梁。

* 驚弓之鳥:更羸是戰國時期魏國著名的射箭手。他仔細觀察了天空中大雁的飛行狀態,發現大雁飛得慢而叫的聲音很悲慘。由此他判斷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鳥,他拉著弓,只一箭就把鳥射下來了。

* 孟津觀兵:周武王決定在孟津觀兵。他命八百諸侯聞訊後到洛水下游參加觀兵。由於商朝望風而降,天下一統的形勢初步顯現,武王和在場眾人無不歡欣鼓舞。然而,孫武子卻看出了不和諧的因素:原來有些諸侯隊伍雖然駐紮在一起,但彼此之間卻互不往來,軍容也不整齊。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故事,中國古代智謀故事還有很多。這些故事展現了古代中國人民的智慧和謀略,也反映了當時的社會背景和人們的生活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