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歷史人物故事

中國古代歷史人物故事有很多,比如:

1. 蘇秦刺股:戰國時期的蘇秦,為了成功向秦王遊說“合縱”的策略,於是他便開始刻苦讀書,把自己的頭髮懸樑掉下來。臉擦黑後,又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雖然很疼,但他卻堅持著把整本書都讀完,最後成功實現了自己的目標。

2. 孔子尊師:孔子拜老子為師,在路上時碰到老子正坐著馬車經過,於是下車向老子行禮。有人看不下去,對孔子說:“你這樣做是不是太過分了,對長輩的車子低頭行禮有失長輩的身份。”孔子卻說:“要是對長輩沒有恭敬的態度,又怎么可以受到別人的尊敬呢?”

3. 程門立雪:宋代楊時、游酢二人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程頤正在打瞌睡,二人便等候他醒來。天空正下著大雪,而楊時和游酢卻恭敬守候在門外。程頤醒來後,從窗外看到他們二人冒著大雪站得正直,不禁讚嘆這二人賢德。

4. 孟母三遷:孟子的母親為了他能夠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多次搬遷。

5. 管鮑之交:管仲和鮑叔牙合夥做生意,一起投資的錢是鮑叔牙多於管仲的,可是賺了錢之後分錢時鮑叔牙卻讓管仲多拿一些。有人問鮑叔牙為什麼這么做的時候,他說管仲家裡窮。 後來管仲參軍之後曾因戰敗而被關押,也是鮑叔牙幫著向齊國的公子昭求情,把管仲從牢里贖出來的。 這些事在後人傳誦的過程中被濃縮成“管鮑之交”這句成語。

以上只是中國古代歷史人物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其他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