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神童故事

中國古代神童故事有很多,例如:

1. 甘羅十二當卿相:甘羅童年時期拜入秦國丞相呂不韋門下,通過分析一些政事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得到了呂不韋的讚賞,並成功為秦王趙政謀劃了趙國割地求和的計畫。

2. 曹沖稱象:曹沖五六歲的時候,老虎在街上咬傷了行人,在合家憂愁該如何是好時,曹沖卻想出了用大船代替大象的方法,並成功解決了難題。

3. 祖沖之巧改黑夜:祖沖之小時候看到黑夜晚上,前面道路被阻礙無法行走時,通過觀察後巧妙改變東西方向的難關。

4. 駱賓王七歲觀奇書:武則天時有一位小孩名叫駱賓王,他曾經在七歲時觀奇書從而表現出對文學的極高天賦。

5. 司馬光救友:司馬光同小朋友們在花園裡玩耍,一個小孩子不小心掉進了盛滿水的缸里。司馬光急中生智,想到了砸破水缸的辦法,成功挽救了小夥伴的生命。

6. 孔融四歲讓梨:孔融四歲時,一次有人送來一些梨子,母親叫孔融把梨分給兄弟們吃,他只取最小的一個。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代神童們在智慧和品格上的優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