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軼事

中國名人軼事有很多,這裡給您介紹一些比較有名的:

* 魯迅嚼辣椒驅寒。魯迅先生曾說:“吃辣椒也可以治病,我曾看到過一本中醫書上說過,辣椒有解除冷濕、積食和風邪的妙用。”於是,魯迅先生在酷寒的冬天常常嚼食辣椒。

* 毛澤東借書。毛澤東自青年時代起就愛好讀書,在湖南第一師範求學期間,省吃儉用買書閱讀。他常對身邊的同學說:“讀書是過去已經知道的事情,再重溫一遍,每次讀都會有新的體會和收穫。”因此他常去圖書館,每次去都借5、6本書回來讀。

* 郭沫若的認真。郭沫若學識淵博,才華橫溢,作品頗豐,但偶爾也會出現錯別字或遺漏。據說他在收到清樣稿後發現“照片雲”的“照”字漏掉了,就急忙補上;當他讀到“頗多”時又補上“含糊”二字,之後還在旁邊寫了一筆注釋:“原稿是‘模糊’,郭沫若則寫成了‘頗多’,供歷史考證”。

中國名人軼事還有很多,由於篇幅有限就不一一列舉了。這些軼事反映了名人的性格、品質和精神,對於後人來說具有很高的教育意義和欣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