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勝故事

中國有很多著名的名勝故事,其中包括:

* 姜太公釣魚。商朝紂王末年,渭水流域居住著周族,首領姬昌想推翻商朝統治,尋訪賢才。太公姜子牙,字子牙,號飛熊,居住在渭水邊。他通曉兵法,天文地理,於是,他有了隱居的思想,後被周文王姬昌奉為國師,尊稱太公望。一日姜子牙釣魚時遇到周文王父子,經過一番交談後周文王認定姜子牙正是他夢寐以求的軍師,並決定虛心向姜子牙求教,聞過則改,逐漸使周族強大起來。

* 劉禹錫與玄都寺。唐永貞元年,劉禹錫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刺史。按規定,他上任應該有人陪送,但縣裡的小吏見他是被貶而來,想戲弄他一番,轉眼之間把本來安排在他家的三間大屋打掃乾乾淨淨,然後告訴他這天下滿了床。 劉禹錫雖被貶但是書法作品依然美輪美奐,他和朋友就故意說再來在粉牆上手書一則紫陌紅塵的桃花詩。那小吏在一旁不解其意,看到劉禹錫在牆上題詩後才恍然大悟。

* 岳飛與斬首。傳說岳飛率部抗擊金兵,在宜諸山(今河南中牟北)大敗金將兀朮的軍隊。兀朮被迫退回黃河以北。岳飛率軍到朱仙鎮,並一路打到了汴京城下。正當岳飛積極準備渡黃河之際,十二道金牌召其撤軍。在眾人心中悶悶不樂的岳飛並沒有大吵起來卻表現得很配合回到無頭山嶽飛卻被秦檜以莫須有罪名抓入監獄4個月後在臨安死黨風波亭被秦檜謀害了可事後找不出任何岳飛的罪行甚至也殺不死岳飛這讓秦檜及其老婆王氏頭痛的不知如何是好因此他的醫家被人告知有土匪樣人物夜晚綁架人去處決可秦檜不知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以上只是中國眾多名勝故事的一部分例子,這些故事通常包含了歷史、文化、宗教和自然等多個方面的內容,是了解中國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