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哲理寓言故事

中國哲理寓言故事有:

1.拔苗助長: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也沒有長高。他在田邊焦急地轉來轉去,自言自語地說:“我得想辦法幫他們長。” 於是,他就把禾苗一棵一棵地拔高了一些。這時候,他已經累得筋疲力盡了。晚上,他躺在炕上休息,暗暗地高興。他想:“明天起來,禾苗一定會長得高高的。” 哪知第二天早晨跑到田邊去一看,所有的禾苗都枯死了。這個故事是用來諷刺那些不切實際、自不量力的人。

2.亡羊補牢:有個人一天發現他家羊圈有個窟窿,夜裡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把羊圈修修,防止再次丟失羊。他卻認為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有什麼用。第二天夜裡狼又來了把剩下的羊叼走了一隻。他很後悔沒聽從鄰居的勸告,於是趕緊把羊圈修好。這個故事說明了:在出現問題後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3.刻舟求劍:戰國時期,楚國有個人在坐船時,不慎把劍掉進水裡。他就在船上做了記號,繼續前行。當船停下時,他去找做了記號的地方並打算撈起劍,被眾人勸阻後依然不聽勸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用靜止的眼光去看待不斷發展變化的事物,必然要犯脫離實際的主觀唯心主義錯誤。

4.畫蛇添足:楚國有個愛好畫蛇的人,有一次他畫了一根蛇並給蛇畫了腳。然後別人讓他講這個蛇為什麼有腳時卻講不出道理來。後來用“畫蛇添足”比喻蛇本來沒有腳卻給它畫上了腳。這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可能把事情弄砸。

以上是中國的一些哲理寓言故事,這些故事不僅富有寓意,而且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