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地理故事

中國地理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廬山“佛燈”的傳說,相傳在很久以前,廬山天池寺的和尚每天清晨都要去香火堂點燃香燈,以示香火不絕。後來有一天,他們發現香火堂出現了奇怪的現象,燈籠豎在香案上而不倒,而且形狀越來越像真燈籠。他們研究了很久才發現是香燈燃完後產生的余煙所化,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種神奇的景象。直到今天這種自然奇觀依然存在。

2.徐霞客和天台山的故事,明代的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兩次遊歷天台山,給“石樑飛瀑”等景觀寫下了極為生動的描繪。一次是上山途中遇到下雨,他將衣服全淋濕了,但仍興致勃勃地登上山頂。他攀登過的懸崖峻壁至今仍留有他的題刻。從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出他對自然的親近和熱愛。

3.石鐘山的得名原因,關於石鐘山得名的由來有這樣一個傳說:唐代文人韓愈、名士蕭穎士,曾在湖廣的鄂州、黃州、廬山一帶探訪石鐘山,他們夜宿山中寺院,發現石壁間有“鐘聲”,但具體“鍾”在何處卻爭論不休。當時以為水聲像“鍾”,但山壁間湧來的波濤發出聲音也像“鍾”。蘇東坡曾多次來此游賞並夜宿山寺探訪其原因,對傳聞之說加以求證並作文以明之。 直到現在山上還有韓愈聽“石鐘”的題刻。

中國地理故事很多,每個故事都帶有趣味性和科普性,能幫助人們了解我國的地理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