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河北·廣陽卷

《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河北·廣陽卷》是2020年6月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白庚勝。

本書是《中國民間故事全書》之一的廣陽卷,主要收錄了河北廣陽地區的民間故事,包括神話、傳說、故事等,體現了河北廣陽地區的民俗文化特色,反映了當地民眾的生活狀態和價值觀念。全書語言流暢,內容豐富,具有較強的可讀性。

以下為部分內容:

1. 《巧妹繡龍》講的是巧妹是一個心靈手巧的姑娘,她能在方寸之地繡出山水花鳥、日月風雲。一天,她在溪邊洗衣服時發現了一根帶龍紋的木頭,在媽媽的指導下她把它刻了出來,製成了一條可隨意飛跑、搖頭擺尾的活龍。然而哥哥把它當做破木頭後劈了,結果就下了大水災。巧妹用智慧戰勝了哥哥,水災也得到了治理。

2. 《三隻狼》講的是一隻狼吃肉不喝湯,一隻狼只喝湯不吃肉,還有一隻狼不吃肉也不喝湯。後來才知道前兩隻狼是因為貪心不足蛇吞象,而第三隻狼卻是一個品德高尚的英雄。

這些故事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它們在傳授生活智慧和倫理道德的同時,也展示了河北廣陽地區的民俗文化和民眾的生活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