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的月亮傳說故事

中國有許多關於月亮的傳說故事,其中包括:

1. 嫦娥奔月:講述了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2. 吳剛伐桂:吳剛受命前往月亮幫助伐桂,然而此樹隨砍隨合,吳剛幾天內伐下桂樹,到了每年的中秋時令又合攏長起。後來人們就在每年的中秋時令,做一種巧狀月餅供奉。

3. 玉兔搗藥:玉兔是居住在月球上的兔子,民間傳說月亮中有一隻兔子,渾身潔白如玉,被稱作玉兔。玉兔拿著玉杵,跪地搗藥,成蛤蟆丸,服用此藥丸可以長生成仙。

4. 天狗吃月亮:古人認為天上圓缺的月亮是“天狗”咬的,所以人們往往敲鑼悄悄把“天狗”趕走。

5. 猴子撈月:猴子發現水中月影,覺得好奇並試圖撈起來。這個故事反映了人類與自然界生物對同一現象的不同反應。

這些故事反映了人們對月亮的敬畏和好奇,也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