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月亮的故事

中秋節賞月吃月餅的習俗可以追溯到古代,而關於中秋月亮的故事也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主要有朱元璋與月餅起義、嫦娥奔月、吳剛折桂、玉兔搗藥等。

1. 朱元璋與月餅起義: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可以追溯到古代,據說元代末年,當時中原各地受蒙古人殘酷統治,朱元璋聯合反抗力量反抗暴政。為了擴大影響,把反抗元朝的訊息藏在月餅里。當時傳遞訊息的方法還是信件,一傳遞者把字條放進月餅里,送給線人。

2. 嫦娥奔月:在古代神話中月亮被視為神秘的幻想和美麗的女神,許多詩人和作家曾以此為題創作了許多詩詞和傳說。嫦娥奔月的故事是最廣為人知的,講述了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嫦娥接受求婚,讓后羿的追隨者羨慕不已。但是嫦娥後悔吃了長生不老藥,奔到月亮上受罪。

3. 吳剛折桂:傳說中吳剛曾因犯錯被貶到月宮砍伐桂樹,但桂樹永遠不會砍倒,因為每次砍下去之後,它都會又重新長出來。

4. 玉兔搗藥:玉兔是居住在月亮上的兔子,傳說中它用靈藥救治世人。

這些故事都是人們為了紀念中秋節的到來,並表達對家人、朋友和自己的美好祝願。這些故事也成為了中秋節的一部分,使中秋節變得更加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