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的故事由來

中秋的故事由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 。但是,玉帝認為后羿在奪取天下的事情上做法過於激烈,就命令他去追趕太陽,射掉九個太陽。后羿射箭技藝高超,最終射掉了八個太陽。最後一個太陽因和他打架而躲了起來,所以但夏曆后羿以崇高的品格和卓越的射箭技藝贏得了妻子嫦娥的心和鄉親們的尊敬。後來,后羿想要當天上皇帝,但王母娘娘卻只給他一包不死藥將服下不死藥的徒弟蓬蟲陷在了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後來,心腸不好的逢蒙將藥偷走,然後,嫦娥為了不讓百姓傷心,自己跳入江中,這種說法被叫做嫦娥奔月。

2. 嫦娥吃了神仙給的靈藥,身體不受控制地飄到了月亮上。還有一種說法說后羿在給月神送禮時看見嫦娥拿的仙藥,等回來時就只剩下嫦娥一個人了。之後,嫦娥接住仙藥一口吃下去之後就變成了神仙。嫦娥在月亮上孤獨的生活是她不願看到的,於是她就請了只兔子陪伴她。之後人們把八月十五作為傳統的中秋節。

中秋佳節是一個月滿之夜,這個夜晚非常適合月亮的觀看,也是讓人們思考中秋團圓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