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巽卦是什麼卦

乾卦和巽卦的結合

乾巽卦易經中的兩個卦象,乾卦和巽卦的結合。乾卦是由六個陽爻組成,象徵天、剛強和積極,代表著宇宙中的陽性能量。巽卦則是由兩個陽爻和四個陰爻組成,象徵、柔順和滲透,代表著宇宙中的陰性能量。乾巽卦結合了這兩個卦的特性,象徵著剛柔相濟、積極與柔順的結合。

乾卦:代表天、剛強和積極,象徵著宇宙中的陽性能量。乾卦的卦辭是「元亨利貞」,意味著事物的開始、通達、有利和正直。乾卦象徵著領導力、力量和創造力。

巽卦:代表風、柔順和滲透,象徵著宇宙中的陰性能量。巽卦的卦辭是「小亨,利攸往,利見大人」,意味著小有亨通、前往有利、見到大人有利。巽卦象徵著順從、謙遜和適應。

結合乾卦和巽卦的特性,乾巽卦象徵著在積極進取的同時,也要保持柔順和謙遜的態度,這樣才能在變化中保持平衡和順利。這種結合體現了易經中的陰陽調和思想,強調在行動和決策中既要剛強又要柔順,以達到和諧與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