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互信互助的故事

關於互信互助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守信”的故事。曾經有位年老的富翁準備將自己的財產捐給一個瀕臨破產的船運公司。他專程去拜訪一家德高望重的長老,希望長老能替他操辦一下這個捐贈儀式。長老推辭不掉,只好答應了。在當時,守信用的長老給老富翁吃了一顆定心丸,於是老富翁就回去了。沒料到第二天一早船運公司就發來了一份告急通知,說他們的一艘大運貨船無法如期啟航了。老富翁見狀十分著急,認為這會壞了長老的名聲,就立刻乘馬車趕往公司。他勸說公司無論如何要按期啟航,否則他們將破產。這時,長老也趕到了公司,他聽說了這件事,當即對老富翁說:“那好吧,您把財產捐給他們吧,我來為您主持。”這份“守信”讓長老為自己贏得了尊敬。

* 互助的故事。有一對要好的朋友,一個富翁和一個窮漢。一天,窮漢氣喘吁吁地跑到富翁的家中,向富翁討錢來了。在他倆交往中,窮漢總以借債開始,“我借”兩個字讓富翁心生厭惡,因為他每次借債都不講還錢的期限,所以每次借了就是白白的浪費金錢,錢也不是風颳來的當然不爽借。不過在他倆的交往中也有過互幫互助的時候,因此他倆之間的友誼也十分的深厚。這次窮漢開口道:“朋友我現在急需要用錢你能借我點錢嗎?”富翁見他很需要錢便說:“上次你向我借的錢還沒有還呢?這次又是怎么回事?”窮漢說:“上次那點小錢我還上就好了。”於是富翁很爽快的把錢借給了窮漢。在之後的一段時間裡窮漢早出晚歸、日夜操勞還上了所欠的錢。“這次我要去遠方看看能否掙到錢再請你多多幫忙。”窮漢對富翁說。“好的”富翁答應了窮漢。幾個月後外面掙錢的人賺了不少,窮漢自然也不例外富翁也有空閒。但是往往許多年前幫助窮漢的時候多從身上帶來的錢本來就不多自己平常也不愛攢錢又到了自己消費的時候了再加上很長時間沒有幫助窮漢了,因此就幫不了他了。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有困難的時候連平時關係一般的人都會伸手幫助現在到好一遇到窮漢他自己困難時沒有人願意幫他所以到了窮漢真正困難時他也想到了他當年的“兄弟們”一個一個地去尋求幫助可是最終還是沒有湊夠他的全部路費……當他最終來到富翁家時看到自己原來的好朋友身上只剩下一件衣服一個包和一根拐杖心裡感到萬分慚愧低著頭默默地離開了富翁家。“我們要做守信之人亦要做助人之事”這是一句做人的原則亦是友情的紐帶!

* 張飛和李逵。張飛和李逵是《三國演義》和《水滸傳》中的兩位著名人物,他們雖然性格迥異,但也有著互相信任和互相幫助的故事。張飛曾信任並委託李逵保護自己的家人,李逵也曾在張飛陷入困境時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這些故事體現了他們之間的友誼和信任。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信任和互助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也是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因素。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學會信任和幫助他人,同時也接受他人的信任和幫助,從而建立更加深厚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