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人制足球位置

守門員、後衛、中場和前鋒

五人制足球的位置設定包括守門員、後衛、中場和前鋒。守門員的主要職責是守住球門,觀察場上比賽變化情況,組織和指揮全隊的攻守。後衛分為邊後衛和中後衛,邊後衛主要負責防守對方的邊鋒或插入邊鋒位置的其他隊員,並與中衛協同防守,相互補位,封鎖直接進攻球門的去路。中後衛是防守的支柱,主要職責是防守球門前中央最危險的區域,制止對方射門,並與邊後衛和另一中衛協同防守,相互補位。中場分為前衛和中鋒,前衛活動在鋒線隊員和衛線隊員的中間地帶,主要職責是控制中場,是防守的屏障,又是前沿攻擊的紐帶。中鋒主要職責是突破射門或插上接傳中球射門。前鋒分為邊鋒和中鋒,邊鋒主要職責是從邊路突破對方的防線,帶球切人射門或底線傳中或包抄射門。

在比賽中,陣型的選擇要根據本隊隊員和對方隊員的特點來選擇。常見的陣型包括2—2陣型、3—1陣型、1—2—1陣型、2—1—1陣型。2—2陣型是五人制足球比賽的基本陣型,能夠保持攻守平衡。3—1陣型是比較典型的防守反小打法,隊員全部回縮到本方半場內,進行密集防守。1—2—1陣型是為了加強中場的攻守力量,將防守推向中前場。2—1—1陣型是為了增加中路的攻守能力,隊員密集中路,阻止對方從中路組織進攻和進行中距離射門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