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年存活率

五年存活率是一種用於評估特定疾病或病症的統計指標,衡量了被診斷患有該疾病的患者在診斷後的五年內仍然存活的機率。這種機率通常以百分比來表示,例如,某種特定癌症的五年存活率為70%,這意味著,如果一組患有該癌症的患者在診斷後的五年內進行觀察,有70%的患者仍然存活,而其他30%在這個時間段內可能不再存活。

五年存活率包括五年相對存活率和五年絕對存活率。五年相對存活率常見於癌症患者預後的判斷,指的是已確診為某疾病患者從確診開始之後五年的百分比,除以與該病患相同性別與年齡層次的正常人五年後的生存率百分比。五年絕對存活率指的是已確診為某疾病的病患,從確診開始五年後的存活百分比。

需要注意的是,五年存活率並不意味著患者只能活五年,而是指在這個特定時間段內的生存機率。這個統計數據是基於過去的患者數據統計,因此並不能反映最新的醫療進展。新的治療方法和藥物可能會顯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但這些進展可能不會反映在舊的五年存活率數據中。此外,五年存活率是一個整體統計數據,不能考慮每個患者的個體差異,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治療回響等因素都可能影響患者的生存情況。因此,五年存活率提供了關於某種疾病或病症的整體預測,但不應被解釋為只有五年的存活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