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欲舉例故事

五欲,佛教語,即色慾、聲欲、香欲、味欲、觸欲。下面列舉幾個關於五欲的故事:

1. 觸欲故事:有一次,蘇東坡去看望他的老師佛印。他看見老師正在打坐,便上前推了推,說:“一切皆空,什麼也沒有。”佛印微微一笑,也說:“一切皆空。”話音剛落,東坡發現身上衣衫不整,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起來。原來佛印打坐的時候穿的是僧袍,而他卻是赤裸裸的。佛印反唇相譏說東坡剛才講的是“色即是空”,現在自己赤裸裸的倒忘記了穿衣穿褲了。東坡非常後悔自己的疏忽。

2. 聲欲故事:唐朝詩人孟浩然曾經住在一個草市里,一天夜裡他正在苦讀,忽然門外傳來打門聲,開門一看,原來是一位中年人以洪鐘般的嗓音高唱《公無渡河歌》,歌聲豪邁雄壯。孟浩然非常喜歡他的歌聲,於是邀請他到家裡喝酒。這位中年人名叫崔成甫,他們成了忘年之交。

3. 香欲故事:唐朝時,有位叫趙師雄的人在梅花林中的酒肆中飲酒,遇到了一個淡雅美麗的綠衣女子。趙師雄與其交談時聞到她身上散發著芬芳的花香,之後二人併入了羅帳中共寢。當時正值黃昏,酒氣和花香相互交融,趙師雄酒醒之後發現綠衣女子原來是梅花精。

以上僅是部分五欲的故事,這些故事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五欲的虛妄和不足依賴。在修行中追求解脫和智慧是更值得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