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百完人

五百完人」這一概念在中國歷史上指代了兩個不同的群體,具體如下:

田橫五百義士:

出處:《史記》。

背景:秦末漢初時期,劉邦的大將韓信攻打齊國,殺死齊王田廣。田橫,作為齊國的宰相,率領500名誓死不降的將士退守到黃海中的一個荒島上,以備東山再起。後來,劉邦稱帝後恐田橫作亂,派遣使臣召田橫入京。田橫為了保全部屬,毅然應詔。途中,因羞於向劉邦稱臣而自刎。其部屬500人集體揮刀殉節,稱為「田橫五百義士」。

太原五百完人

背景:在閻錫山統治山西期間,太原淪陷前,他的部下選擇了集體殉國,這一群體被稱為「太原五百完人」。實際上,這一數字被誇大,根據記錄,真正殉國的只有46人。

細節:包括在地下室避彈室內自殺的梁化之閻慧卿;特警處本部地下室內發生的特務二十餘人群死的事件;以及其他人員在太原解放前的集體自殺行為。

後續: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委會通過對梁化之褒揚並優予撫恤的決議,國民政府監察院也致電閻錫山及「集體殉國烈士」家屬表示慰問。1950年,通過行政院撥款在台北圓山建立了「太原五百完人成仁招魂冢」,蔣介石和蔣經國曾分別贈有「民族正氣」、「齊烈流芳」的匾額,閻錫山也題寫了「先我而死」的冢匾並撰寫了碑文和祭文。

綜上所述,「五百完人」這一概念在中國歷史上有著深刻的含義,既包括了古代的英雄事跡,也涉及到了近代的悲壯事件。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太原五百完人」的實際數字與流傳的「五百」有出入,真實殉國的人數遠少於這一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