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要五不得

"五要五不得"是一個常見的安全教育口號,主要用於提醒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做的事情和不應該做的事情。具體內容如下:

五要:

行人要走人行橫道:行人應該在人行橫道上行走,以確保全全。

走路時要集中精力:避免在行走時玩手機、戴耳機或打鬧,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過馬路要遵守信號燈:遵守交通信號燈的指示,紅燈停、綠燈行。

要走過街設施和人行橫道:優先使用過街天橋或地下通道過馬路,避免直接橫穿馬路。

要認識交通標誌:了解並遵守各種交通標誌的含義,如紅綠燈、黃燈等。

五不得:

不要在道路上踢足球、玩滑板:避免在道路上進行這些活動,以防發生意外。

不要嬉戲打鬧:在道路上打鬧非常危險,應避免此類行為。

不要翻越護欄:翻越護欄可能導致車輛來不及剎車,引發交通事故。

不要隨意橫過馬路:在過馬路時,應確保沒有車輛迎面而來,避免中途折返或往回退。

不要扒車、追車、拋物擊車:這些行為都非常危險,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以上內容涵蓋了步行、乘車和騎行安全等多個方面,旨在提醒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安全意識,遵守交通規則,避免危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