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魚二餅的故事

五魚二餅是一句山東話,是形容貪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具體內容為:

從前,有個叫蛇的貪心漢子,聽說大海中有一種寶物叫“大頭寶”,誰吃了它誰就能長出一個大肚子,將來一定會有大福分。於是,蛇貪心起來,就想去偷這種寶物。可是,要偷這寶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經過反覆考慮,他想出了一個主意:捉幾條魚吃,用它們的肚子來代替“大頭寶”。

他費了好大的勁,終於捉到五條魚,並把其中的兩條魚做了記號。這時,從村外跑來兩隻鳥,把帶有記號的兩條魚銜走了。蛇很吃驚,也來不及細想,就追著銜走魚的鳥去追。他追了好幾天,也沒追上。當他筋疲力盡地回到家裡時,發現那兩條沒被銜走的魚和另外那三條魚一樣大,他高興極了。於是,他便把這五條魚做了個圈兒,又到村子裡挨家挨戶地送魚。

村裡的人們見蛇這么慷慨地送魚,就對他說:“蛇大哥,你給我們送魚,我們很感激你。可你給我們送這么多魚有什麼用呢?我們可不要這么大的魚。”

蛇聽了人們的話,心裡很高興。他想:你們不要這么大的魚,那我就給你們做點別的東西吧!於是,蛇又把兩條沒被銜走的魚做成餅子送給村裡的人們。人們吃了這兩張餅子以後,都夸蛇的手藝好。但有人不滿足,又說:“如果我們自己做兩張餅子自己吃好嗎?”蛇見自己將命這么好賣出去時偏偏有這些自尋沒趣的人和話感到厭煩和失望,自己早已料到這個問題哩!於是在十分興奮之中回答道:“這是你自己講的!反正我做出來送給你就是你的東西。”這樣他就順便“偷走了別人的東西”

於是村裡的人們也都效仿蛇去捉魚、做餅子。然而到了第二天早晨才發現,“大頭寶”不知何時被餓極了的蟒蛇一口吞進肚裡了。這個故事是告訴人們貪心不足蛇吞象的意思。

這個故事裡的五魚二餅代表了貪心和貪婪的人,他們的欲望永無止境,最終導致自己的毀滅。所以這句話經常用來告誡人們要適可而止,不要過度追求無意義的利益而喪失自我控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