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四境

人生四境是佛教術語,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一般解釋為“眾生成就的四種境界”。

- “欲界定”的境界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守本位,沒有隨境漂移。一個人此時的身心境界沒有造作惡業、行動力。這時是在非清醒狀態下,不做強意志活動的話。此定就是一切安樂的根本,可以滿足最基本的生理要求,進一步可以達到人天果報的自在。

- “未到定”的境界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守本位,不隨境漂移,但有覺知力,能觀照覺知六根不隨境漂移,但無造作力。此時身心已經超越三界,處於欲界但還未出離六根。

- “色界天”的境界是眼耳鼻舌身識五根增長,六根不隨境界漂移,同時有造作力,能造色界之色。此時身心已經超越欲界,但還未超越色界。

- “無色界天”的境界是五根五識全都斷滅,超越了所有的境界,進入了超越一切色相的境界。

總的來說,“人生四境”是對人生不同階段的總結和概括,涵蓋了人的精神、物質、道德和超越物質等方面的追求和認知。通過了解和領悟這些境界,人們可以更好地認識自己、認識人生,從而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和人生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