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人生不相遇 動如參與商”出自唐·李白的《將進酒》。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不能常相聚,就像參星商星二星各行其道。

本詩用形象誇張的語言來表現豪邁激昂、奔放跌宕的感情。詩人感嘆人生短暫,並通過描寫黃河之水天上來和鐘鼓饌玉等誇張手法來表現出他的浪漫氣質和豪放風格。詩人浪漫主義情懷噴涌而出,他的憧憬也一覽無餘:有花如蜜的前程、有月如珠的美景、有情人的愛戀、有知己的同情、有朋友的勸慰、有美酒的銷魂……真可謂要什麼有什麼,這正是李白的過人之處。這種種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氣氛,又是如此雄壯豪放。儘管不免有盛事不再、美人遲暮的悲哀,但不妨把它看作“歡娛天下樂”的樂章。正因為李白明白人生的難久,所以他追求今朝歡娛及時行樂。而這一情懷又以袒陳心胸、毫不做作的態度和縱情恣欲、不受拘束的氣概表現出來。讀著這首詩,不禁為詩人的超脫精神所振奮,心靈上立即產生一種快感。因此“人生不相遇 動如參與商”成了許多喜歡浪漫的人愛用的詩句,讀之即可感到一種壯志和渴望激越的氣勢在胸中迴蕩。這句詩概括出了人生命運的兩大悲劇:相逢與相失,因為人生短暫無論有多少喜事和盛事都不可能長聚一堂,就像參星商星各自西東,參宿出西方而商宿出東方,二者永不相見。詩人以此表達人生無常的感慨。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