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三合會

三合會最初是清代民間祕密結社組織天地會的別名,以反清復明爲宗旨。天地會因其代稱爲“洪門”,會員互稱“洪家兄弟”,而“洪”字有三點水偏旁,故又稱“三點會”。後來,因爲認爲只取左偏旁而不完整,不吉祥,於是取右邊的“共”字,因其有會合之義,改稱爲“三合會”。

三合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紀晚期,當時一些碼頭工人和其他底層人民爲了相互扶持、抱團取暖,避免被欺負,聯合成立了三合會。這種組織在香港尤爲盛行,因爲香港是一箇移民城市,許多廣東人來到這裏謀生,面對生活的不穩定和英國人或當地有勢力者的壓迫,三合會爲他們提供了一箇相互支持的團體。

隨着時間的推移,三合會的性質發生了變化,它不再僅僅是幫助新來者的團體,而是逐漸演變成了一箇行使職權的“民間政府”,甚至擁有了生殺大權。在港英政府無法有效管理的地區,如九龍城寨,三合會負責維持秩序和提供有償保護服務。

香港警方將黑社會組織統稱爲三合會(Triad Society),並設有專門負責反黑行動的機構“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香港三合會組織起源於清代中國大陸南方三合會,兩者有十分密切的淵源。據史料記載,1842年香港開埠不久,三合會就在香港設立堂口,建立組織。

綜上所述,三合會是一箇歷史悠久的祕密結社組織,其起源和性質隨着時間和社會環境的變化而發生了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