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中國兩會

中國兩會,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簡稱,是中國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兩個年度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政協)則是一箇專門的政治協商機構。兩會通常在北京舉行,每年的會議被簡稱爲“兩會”,代表的是X屆X次會議,其中“X”代表的是會議的屆數。

兩會的會期基本重合,對中國的國家運作都非常重要,因此被統稱爲“兩會”。這個名稱可以適用於全國及各省(市、自治區)。兩會代表從人民中收集信息和要求,並將其整理傳達給黨中央。這些代表代表着廣大選民的利益,在兩會期間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選民的意見和要求。

兩會的召開意義還在於,它們代表了中國政治體制的特色,即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下,通過廣泛協商和多黨合作,共同推進國家治理和決策的制定。兩會的代表和委員們通過會議平臺,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討論和決策過程,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